曝晒可可

喜爱美食美物美人,想发什么就发什么。

【利落】思慕

草莓小宇宙:

预警:微令后,微帝后,以及xjb写




借了一下《步步惊心》最后若曦给四爷写绝笔信的梗,如有不妥删




我动笔的一刻就已经ooc了,写的不好也请笑纳。糖是利落的,ooc和刀是我的


我看了后面的剧本,真的是甜的时候甜到掉头,虐的时候虐的掉头。




废话太多啦




以下正文








紫禁城的冬季来的格外早,今年的第一场冬雪不过十月就早早下起来了。今年的初雪不似往年,十分温柔似的,雪花在空中打几个转儿再慢悠悠的飘下来,弘历从养心殿出来的时候,白雪还未完全覆盖,远远的看,似乎还能看到紫禁城的红墙黄瓦。






“李玉,去长春宫。”






李玉扶着快年近古稀的皇上往长春宫走,自从孝贤皇后去世之后,长春宫便再也没有妃子住,皇帝下了旨一把锁锁住了长春宫,也锁住了长春宫的过去。皇帝下旨,长春宫的陈列摆设皆按照孝贤皇后生前,不得煽动,并着专门的宫人定期打扫。






皇帝不让别人靠近长春宫,除了自己时不时的会去长春宫坐坐,有的时候坐个一盏茶的功夫,有的时候心情不好些,枯坐到天亮也是有的。但李玉知道,除了皇上之外,之前延禧宫娘娘也时常去长春宫,皇上派的宫女太监她不放心,所以久而久之长春宫便是她亲自洒扫的。延禧宫娘娘年轻时虽是宫女,辛者库里繁重的工作也没少做,但是成了嫔妃之后,便很少再干这些杂活了,不过长春宫的一切,她依然乐此不疲的做着,并且做的格外上心。






宫里的人这些年来来往往走的走,散的散,很多年轻时候津津乐道的事也越来越模糊了,不过还好,李玉庆幸自己还记得。




总要有人记得才好。






弘历近来去长春宫的次数越发频繁,延禧宫娘娘薨逝的时候,弘历一个人把自己关在养心殿一天,弘历想摔东西,可是想到再也没有人会对他说:“皇上您就是暴殄天物”,拿着杯盏的手就怎么也落不下来。






令皇贵妃的梓宫在延禧宫停了整整十个月,弘历一直迟迟不下令将皇贵妃葬入陵寝,只是时不时的想到要在仪仗里加点什么好玩意儿便随口跟李玉说,让他记下。






“皇上,不能加了,已经七十六件了。”






令皇贵妃梓宫迟迟不下葬,前朝那些御史已经颇有微词,有几个胆子大的写了奏折呈了上去,不过弘历通通将它们扔到了一边,装作没看到。






下过初雪的长春宫,因为没有人居住,所以殿内早就没有铺设地龙了,弘历走进去,只感受到了彻骨的寒冷。






“皇上,奴才这就去让人端炭盆来。”李玉怕皇上冻着,赶忙说。






弘历摆了摆手,“不用了,朕不冷,你先下去吧,朕想一个人待会儿。”






弘历坐在以前经常来长春宫会坐的那个位置,年纪大了,难免就会想到过去,有的时候批着奏折,脑海里的回忆就闪过去了,有的时候在梦里会见到自己还是宝亲王时,皇考将富察家嫡长女富察容音赐给自己做嫡福晋,成亲之前也曾听宫里的嬷嬷说富察家的大小姐,倾国倾城更是善舞,弘历一直隐隐期待着,可是婚后容音始终没有给他跳过舞。






终是被紫禁城累了一生的女人。






对不起,容音,朕没能佑你一世安宁。






弘历拿起杯盏想要喝口茶,顺着视线,看到了自己腰上佩戴的香囊——璎珞绣的。这个香囊与其说是魏璎珞送的,还不如说,是弘历讨来的。某天弘历在乾清宫和大臣议事时,看见那位大臣腰间佩戴的香囊别致,便随口问了一句,那位大臣说是自己青梅竹马的结发妻子送的。于是弘历从乾清宫出来就到了延禧宫,威逼利诱让魏璎珞用三天的时间给自己绣了一个香囊,并且一定要绣上合欢花。






合欢,意为夫妻恩爱,两两相对。






所以后来知道魏璎珞曾经给傅恒绣过一个香囊的时候,才会如此生气,虽然早已是陈年往事,但这些年,傅恒心里眼里并没有完全忘记魏璎珞,而璎珞的心深似海,弘历不知道在她心里自己到底是什么位置。






又或者,什么都不是。






容音指摘自己说:“难道您就没有半点私心吗?”弘历当时只有恼羞成怒,可是自己忘记了,恼羞成怒不过是被人揭穿了心思。






容音说,璎珞是她的希望,所以她想拼了命保护她,让她不要变成自己的样子,可是璎珞的自由和意气风发同样让自己嫉妒,所以他要折断她的翅膀,让她一辈子在这紫禁城里,陪自己一起孤独。






万人之上就是无人之巅了。






弘历摸着香囊上的合欢花,手抖了一下,杯中的茶水溢了出来洒在了衣服上,本想叫李玉进来,想了想又向内室寝殿走去。






许久没有到访的寝殿,在推开门的那刹那发出“吱吖”一声,刺耳的搔刮着弘历的耳朵,弘历抖了抖衣服,走到寝室的桌子旁,想要坐下,眼神瞥到了盛着茶壶杯子的盘子下压着一封信,弘历手抖了些,又小心翼翼的将它抽出来。






弘历好像听到了心里的叫嚣。






弘历抽出信封,信封上是他最熟悉的字,“皇上亲启”,似乎静静地控诉说着为何这么晚才找到它。






“皇上,人生短暂,不过一梦,白云苍狗之间一晃数十年。璎珞出生微贱,从小不被父亲所喜,幸得姐姐照拂,璎珞才能平安长大。姐姐进宫枉死,璎珞下定决心为姐姐报仇雪恨,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。但是璎珞有幸,得孝贤皇后照拂,教璎珞识字,读书,教我做人的道理,皇后娘娘待我恩深似海,娘娘的恩情,纵使下辈子也无法偿还。皇上,璎珞有一个小小的情求,皇上能否将璎珞葬在孝贤皇后的陵寝,璎珞想陪陪皇后。






皇上,您总说璎珞桀骜不驯,璎珞知道您其实喜欢温顺的女子,但是偏偏,让您失望了。您的耿耿于怀,璎珞清楚,与傅恒种种不过是韶光易逝里的美好的念想罢了。当他将斗篷扔在我面前,虽然冷冷的说着’穿上’的时候,璎珞的心里觉得很温暖;当他在雪地里抱着我回养心殿的时候,已经撬开了我的心门;当他护着我,抱着从马背上摔下来的我,守在受伤的我身边时,我的心已经牢牢被他占据……此后种种还要细说吗?






皇上,璎珞的心此刻能明白了吗?






我住长江头,君住长江尾。日日思君不见君,共饮长江水。




此水几时休,此恨何时已。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






皇上,璎珞祝您万寿无疆。






对不起了,今年的,以后的万寿节我都不能陪您一起过了。”
















 


 


 


弘历将信抱在怀里,也许只有在这无人的时刻,他才敢流下眼泪,难以自持的情绪才能宣泄而出。




“李玉,传旨,三日后将令懿皇贵妃的梓宫葬入裕陵。”






璎珞,能许我来生吗?



评论

热度(49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